仰视1729只鹤。

【点梗】门当户对(詹莉)

来自 @像烟灰一样松散 的点梗

是第一次写詹莉,不知道有没有ooc(咸鱼式躺平

  詹姆·波特和母亲的关系并不算亲密,却也自然而然地没有差到哪里去。而他们的关系中又确乎有一点不寻常:那就是詹姆更愿意和母亲讨论……女朋友的问题。
  “我想要个姑娘。”那是三年级升四年级暑假的某天,詹姆清楚地记得天阴着,没有风,就在这种闷热之中他开了腔。他坐在书桌旁边,握着羽毛笔,面前摆着暑假的魔药学作业,上面只草草写了一个标题。
  波特夫人正在厨房里忙碌,似乎是在烤纸杯蛋糕,总之甜面糊的香气缭绕在整个房间。“你有喜欢的人了?你应该记得我跟你说的——”
  “我知道,我想要什么得付出相应努力。再说了,我还……没有喜欢的人。”詹姆不耐烦地在羊皮纸上划拉了几下。魔药学论文仍然一点思路都没有,他于是把羽毛笔往墨水瓶里一投——没进。他叹了一口气,也不去理会桌上四溅的墨水,就这么两腿交叉摊在了椅子上。
  厨房里传来烤箱滋滋滋的声音。“那么,她是个什么样的女孩?”波特夫人又问,带一点过来人的狡黠。
  詹姆犹豫了一会儿。想起莉莉·伊万斯让他稍稍有点害羞,而又不自主地想要逞强,出出风头。而谈起她的时刻,詹姆唇角的微笑会将他的内心世界展露无遗:那笑容尚未脱去稚气,但已经有了一点成年人的光彩闪耀着,毕竟十四岁的男孩子未必有什么真爱或是厮守一生的念头,但爱情和证明自己的欲/望交织在一起,让他看起来有点大人的样子。
  “她有深红的长发,眼睛里有夏天刚开始时的森林。”詹姆喃喃着,眼睛盯着窗外一丛一丛的灌木:太绿了,绿得有点沉郁,没有莉莉眼睛里那种春天和夏天交替时的新艳。而天光太苍白,照在那些招展的叶上时,也模拟不出她微笑时眼里的光。“她的变形术和魔药学得特别好,其实声音也很好听,我不明白弗立维教授为什么不把她收进合唱团。”
  波特夫人的声音里带了点笑意:“暗恋的人说的话,都可以收进诗集了。”
  “妈!”詹姆不满地嚷嚷,“我在和你描述我喜……我希望找到的女孩子!”
  波特夫人干脆走到他身边,解下围裙,在一旁的沙发上坐下。她仍听着厨房里烤箱的动静,“好,你继续描述你的‘希望’。”她着意加重了“希望”二字,仿佛一个提醒。
  “我希望……她会打魁地奇,黑魔法防御术学得和我一样好,爱和我斗嘴而不是时时刻刻小鸟依人。她独立,自主,充满希望,也让我对世界充满希望。我希望我的存在让她面对世界时更有勇气,而我会因为她的存在而敞开一切。但此刻,我还是希望她能多分点注意给我,至少是,别老盯着那个蝙蝠一样阴鸷的傻瓜。我希望她选择我。”
  “所以你还有个情敌?”波特夫人笑出声来。
  詹姆不满地瞥了一眼母亲。西弗勒斯·斯内普,在他眼里并不算是势均力敌的对手,但在月亮脸看来詹姆目前的地位也许还不如斯内普。旁观者清,这实在是令人绝望。
  “好吧,也许你该听听我的建议。”波特夫人说,“但时间到了,我先去关下烤箱。”
  詹姆几乎把整个人的重量压在椅背上。他对自己这样倾吐暗恋心事有一点不安,虽然母亲一向鼓励着他。但拜托,那可是谈论“喜欢的女孩子”,就算母亲因此对他加强了什么注意也是情有可原——万一他这次期末考成绩出来不如意,这个暑假也别想好过了。他还和大脚板、月亮脸、虫尾巴约好了打魁地奇来着,母亲可得同意他们来家里后院玩,否则两个月不见能把人逼疯。
  “你如果要找个那样的姑娘,你得为格兰芬多拿到魁地奇杯。她擅长的,你不一定得擅长,但必须不错,至少等级是E。你别总是希望引起她的注意,这反而会让她反感,因此在别的男孩身上留心。最重要的一点是,让她做那个选择的人,主动权交给她,而你得足够优秀,而且适当表达心意,做有趣的人。不要为了感动她而做出感动的事,别那样有心而为之,也不要……让她因为感动而答应你什么。
  “让她因为爱而答应在一起。爱情也许不是平等的,可能有时候你爱她多一点,或者有时候她爱你多一点——别想着打断我,这也是有可能的——但幸福是平等的。你们可以肩并肩逛霍格莫德,魁地奇赛场上坐在一起共同为支持的队伍呐喊加油,休息室里摆好巫师棋盘执黑白子尽情厮杀;你们可以在一起讨论一道难题,或者坐在图书馆里认认真真学习。你可以请她吃一杯最喜欢的雪糕冷饮,你可以送她你们都爱看的书,你甚至还可以在痛饮一口火焰威士忌之后去吻她。那么多事,只要你们共同喜好着且心中有爱,就去做,它们一定在时时刻刻美好着。
  “共同喜好,换言之,就是最重要的门当户对。门当户对不是指你一定要找个纯血姑娘结婚,而是你要有那么好,才配得上她。”波特夫人轻而缓地说,咬了一口蛋糕。詹姆后来想起只觉得那些话像诗歌,一并想起的是蛋糕里巧克力太苦涩而面粉没发好,但它仍然那么香甜。
  而也有一个午后,风很凉,他终于有拥着莉莉的权利,在霍格莫德踱步,捧着夏威夷果仁与蔓越莓的冰淇淋双球一人一口。詹姆就突然想起似乎多年前也是这个时候,母亲告诉他的“门当户对”。他现在觉得自己足够好了,因为莉莉已经是最好的存在。
  所以,他塞了一口夏威夷果仁的冰淇淋,扭过头吻住了莉莉。冰淇淋在舌尖上甜而凉着,莉莉的双唇如带露的春花一样娇美而且丰润,她似乎刚刚咽下一口蔓越莓冰淇淋,于是夏季的味道就交汇融合恣意甜美开来。
  在那一刻詹姆觉得自己什么也不用想了,过去不必追,未来也不必问,因为此刻莉莉在,他们门当户对着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5 )

© 秋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