仰视1729只鹤。

【詹瑟】烟灰与酒玻璃

来自 @K-D1058 的点梗。

希望写出了赛博朋克的感觉orz

预计三章?


Side a

  詹姆·兰尼斯特在他栖身的公寓中醒来时,是六点零六分。狭小的公寓里照常飘着水煮花椰菜的气味,天光黯淡地点缀在小窗的四角。排风扇的四叶缓慢旋转。他做的第一件事,是把他的黄铜右手套在空悬的袖管内,然后双手一撑,坐起身来。

  刷牙的时候,他发现胡茬触手生涩。又该刮了。这个念头消逝的时候,他看了一眼镜子中的自己。镜中那人看起来稍显憔悴,大概是因为没睡好。又或者是因为昨晚那个梦。

  他其实鲜少做梦。镜中人不动了。他们四目相对。詹姆·兰尼斯特盯着那双倒映的眼睛,碧绿的,因为逆光,显出一种幽深的色泽,仿佛内蕴一轮秘密与流言。

  梦里也有这样一双眼睛。詹姆的视角悬在上空,离那双眼睛小于一米。那双眼睛燃烧熊熊欲望。詹姆记得他身后是壁炉,里面没有木柴,但似乎又有噼啪作响的声音。房间很暗,甚至暗过他真实栖居的公寓。然而在这样的亮度下,詹姆得以一窥这人的样貌。他记得她的容姿清减而且闪烁。还有她的神态,漫不经心的,优越慵懒——美的。她缓缓闭上眼睛,速度真的很慢,像是巨大荧幕上无数倍放慢的广告宣传片。

  詹姆盯着她的眼睛,大声呼喊她的名字。他听见孩子的声音,有人在笑,从石壁那一面传来。他直起身子,没法把眼神从她眼上移开。詹姆突然发现她穿着男孩的衣服,长发末梢浓艳如云地散着。她的唇玫瑰色,眼睛翠绿,面孔年轻纯洁。但她的眼睛仍然在缓慢闭合——

  就在完全闭合的一刹那,电流似的,詹姆就醒了。

  他突然不想刮胡子了。于是他把牙膏沫洗净,走出洗手间,准备煎两个鸡蛋加一份面包作早餐。天稍微亮了些,把室内布局照得一清二楚。这是个阴天,光是苍白的,连姐姐的脸——贴在那边的门上——也是无神的。他又想起梦里的眼睛,想起透过圣堂的光。然而如今早就没有圣堂了。在姐姐的照片旁露着宣传板的一角,詹姆这才想起来今天有一场游行示威,他和布蕾妮说好了要去。接着,他想起来面包在昨天中午就吃完了。

  詹姆在冰箱里找到一罐啤酒,还有昨晚吃剩的中国菜。等待微波炉转圈的时候他打开了电视。这样的公寓处处透着过去的气息,老式的回忆,难怪位居城区偏僻的一隅。然而詹姆并不喜欢为雇佣兵提供的楼房,说实在的,那和地头龙住在一起没什么区别。再说了,他不喜欢那里电蓝的路灯。

  电视上正在播送的是因特泰跨国公司与某国联合的贸易新闻,一个全副义体的高大男性正对着摄像机喋喋不休。一副陌生的面孔,大概是那国公司的发言人。然而就算是身材高大,那人的头对身体而言似乎还是显出不协调的样子。他的名字在左下角一闪而过。电话就是在这个时候响的,詹姆反射性地用右手把电话夹在耳边,两手拉开易拉罐。

  “詹姆·兰尼斯特。”他报上全名。

  “弑君者,”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清晰的英音,“别忘了。今早八点,迷亭街。”

  “哦。”他没好气地应了一声。为利益出卖名誉在他们这行是常有的事,布蕾妮这口气,像是谁还比谁清白些。她不也是从自己的国家出逃转而为因特泰——为钱卖命吗?“还有什么事?”

  “上头和莱恩尼斯合作了,你知道吗?”她说。他们都管雇主叫“上头”,而雇主究竟姓甚名谁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。“英国来的。”

  莱恩尼斯。詹姆瞥了一眼屏幕,上面已经在介绍莱恩尼斯的新型义体了。外表镀了电,在钠灯下幽蓝的折射光线像通体冰凉的蛇。那就是任何男孩都会喜欢的新玩意。厌恶反胃的感觉在詹姆心中翻起。他喝了一口啤酒,“新闻刚讲完。这和我有什么关系?”

 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。詹姆正打算放下电话,布蕾妮又突然开口了:“莱恩尼斯是英国的。你不是一直相信你从那儿流落至此吗?你找了这么久,花了这么多钱,说不定这次就有线索。”

  “除了我的右手,我不会和义体公司有任何瓜葛。”詹姆说,“现在我要去吃早餐了。”他不等布蕾妮开口,也不理会她央求的“等一下”,就把电话挂了。

  詹姆戴着厨房手套把剩菜端出来。微波炉上一闪一闪的红灯终于熄灭了。詹姆的眼睛盯着姐姐的照片。早晨的光线变化很快,现在终于把姐姐的脸庞完全照亮了。他已经不记得她的名字了。那是一张模糊的照片,技术分析显示这张照片使用了英国生产的一种特制胶片,多年之后也不会褪色。他们说,理论上这张照片不应如此模糊,应当是拍摄时双手颤抖之故。他们还对它进行了仔细的化学检测,那一大串元素和数字对詹姆来说毫无意义,只留给他高档货的印象。

  然而,这张照片随詹姆多次征战搬家,竟更加模糊。他的记忆就像姐姐的照片一样,辗转多地,只留下一片受霉菌侵袭的病变肌理。她穿着男孩服制,金发散在肩后,没有梳起。她的笑容透露某种诡秘和跃跃欲试,和偷拿糖果或是多吃一块蛋糕的孩子神情并无二致。她的面孔尤为模糊搅扰,和他梦中一样,徒留清减而且闪烁的容姿。

  詹姆小心翼翼揭去了记忆中病变的肌理。他走向宣传板,步调步态与行军时并无区别,照例用那种机警的猫样步伐。他用宣传板刻意遮去的是一块电子备忘录,小小的,方便携带,此时吸附在他的门上。这种东西,詹姆绝不会浪费钱买。电子备忘录是三天前到的,由一个神秘人寄来。包裹严实紧密,显然担心在运输途中跌碎。

  现在的电子备忘录上仍保留着到货时的那行字,上面潦草写着,“鄙人或有令姐消息,可用此物联系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C”那个C尾扬得长长的,末端收尖,大概只是随笔一勾,显然是写得熟稔极了。

  出门前,他又默默望了它一眼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